Javascript DHTML Drop Down Menu Powered by dhtml-menu-builder.com
如何發問:
請寄電子郵件到本堂信箱: shulin.tp@catholic.org.tw

常見問答集(Q&A)

新增日期 問與答
2013/02/12

天主教的封聖有哪些階段?
    早期教會將殉教烈士的遺骸自墓地遷移到教堂,即等於封聖。後來規定必須向教宗提出封聖申請,申請封聖者必須在宣福禮後又有兩件神蹟被發掘且經證實,才能正式封聖。

一、「尊者」(Venerable)
首先由教區主教調查「候選者」的生活事蹟、著作及言行,再由梵蒂岡神學家進行評估。經由評估小組及教廷封聖委員會的樞機主教團認可後,將在世時有英勇德行的信徒追贈為「尊者」。

二、宣福(Beatification)
封聖第一階段,候選者除在世時有英勇德行外,還要加上一個已經證實的信徒向其祈求而獲應驗的神蹟,然後由教宗主持「宣福禮」(Beatification)成為「真福品」(Blessed)。天主教徒相信真福在天堂中可以代為向天主祈福,因此真福具有幫信徒代禱的能力。

三、封聖(Canonization)
需要出現另一個奇蹟,才能由教宗正式宣布該已故信徒有資格受公眾崇敬,並將其姓名正式登錄在聖人名冊上。

2012/10/22

什麼是病人傅油聖事?
    天主教裡重視著病人傅油聖事,是天主教傳統中七件聖事之一,它的作用是藉司鐸的覆手、傅油和祝福,賦予聖寵於身患重病和面臨死亡危險的基督徒。
    在雅各伯書(五:13~16)「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嗎?他應該祈禱;有心安神樂的嗎?他應該歌頌。你們中間有患病的嗎?他該請教會的長老們來;他們該為他祈禱,因主的名給他傅油,出於信德的祈禱,必救那病人,主必使他起來 ;並且如果他犯了罪,也必得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告罪,彼此祈禱,為得痊癒。義人懇切的祈禱,大有功效。」這段聖經說明給病人傅油赦罪,是遵從主耶穌的吩咐,憑藉主的能力,醫治病人的痛 苦,增強他的精神力量,赦免病人的罪過,便能堅心信賴天主。
    「傅油」本身亦表示出復活基督的醫治能力及祂的臨在。藉此,亦能幫助患病者面對痛苦,甚至甘心把自己的痛苦結合於基督所受之苦,而奉獻給上主,完全信賴祂,並因此驅除恐懼和害怕痛苦之心。
    除了由神父傅油,使病人得以安心,也要靠祈禱增強病人的信德,來抵抗病魔,不只病人本身,家屬亦同為之代禱。 (資料來源:天主教的教理)

2012/05/24

什麼是九日敬禮?
    「九日敬禮」是為得到特別的恩寵的祈禱。當一個人在失望中,希望能藉著這種祈禱扭轉而得到恩寵,甚至有時有奇蹟出現的可能。 ( 資料來源:九日敬禮的起源,梁達財神父 )

2012/05/21

損壞的聖物如何處理?
    「祝聖過的」損壞聖物,處理方式主要是用埋的或燒的,或把燒過後的灰埋起來。但即使把「祝聖過的」聖物丟棄,也沒有罪,不過基於對「祝聖過的」聖物的尊敬,應以此方式處理之。對於未祝聖過或不予祝聖的物品,像是含聖言的卡片、印有聖人照片的印刷品,不需要保留時即可正常的丟棄。 ( 資料來源:羅志偉神父 2012/05/17)

2012/05/21

日課與每日禮讚是否相同?
    「大日課」是俗稱,原名是「每日頌禱」或「時辰祈禱」。
     大日課是所有領受聖秩聖事的人(包括主教、神父、執事)和隱修士每天定時和規定格式的祈禱。這祈禱是延續耶穌基督作為大司祭的祈禱(見若17)。
     大日課的內容和格式沿自猶太人聖殿和會堂的祈禱方式,以唱(或誦唸)《聖詠》為主幹,一日七次祈禱(更禱、晨禱、午前禱、中午禱、午後禱、黃昏晚禱、寢前禱),是為每時每刻都能讚頌天主。
     大日課一般分三大冊,第一冊由將臨期首主日到聖灰禮儀前一天;第二冊由四旬期至聖神降臨節;第三冊由聖神降臨節後至常年期末。每一天都有特定的祈禱和聖經,週而復始。
     所有教友都被邀請與聖職人員和隱修士一同祈禱,故此出版「簡縮版」的「每日禮讚」,只載著每天最重要的兩個祈禱:晨禱與黃昏晚禱,另附上寢前禱。「每日禮讚」只有一冊,為方便一般教友和修女們可以作相同的祈禱。「每日禮讚」是「每日頌禱」的簡縮版,內容一樣,但「每日禮讚」在編輯時可能有所遺漏,特別是聖人瞻禮日的特別禱文。上任教宗新祝聖了很多聖人,連「每日頌禱」都未有其特別禱文,台灣主教團亦特別加印「補印本」補充。 (答者是服務香港的教區神父,每日都必須誦唸「大日課」,否則要「辦告解」!2007/11/01,資料來源:香港Yahoo網 )

Breviary每日頌禱: 每日頌禱的習俗,雖然並不直接源自教會本身,而且早期每日頌禱的教會幅度,並不特別明顯,有時甚至被忽略,讓這種祈禱方式,穿上神秘的外衣,信友敬而遠之。梵二禮儀改革之後,特別強調每日頌禱是教會正式公開的祈禱,如果教會是基督在現世的象徵,是救恩在現世的聖事,基督在世時,門徒們常常見到他向聖父祈禱,教會是基督的肖像,也應是一個有形可見的祈禱團體。(資料來源:天主教真理電臺 )

額外資料:時辰頌禱禮儀(日課/每日頌禱)禮儀訓練講義資料

2009/08/14

什麼是大赦?
    所謂「大赦」,就是教會憑耶穌給予的權柄,藉著主耶穌所受的苦難功勞,及聖母和諸聖人聖女多餘的功勞,免除我們教友已赦免的罪,所改受的暫罰,即所應做的補贖。教友於告解時,他的罪已獲得赦免,可是還必須以加倍善功來賠補他的罪,這就是他該做的補贖。由於耶穌所建立的教會是一個奧體,天上的諸聖,煉獄的靈魂和世上沒有大罪的教友,共享一個超性的生命,彼此都有連帶關係,因而按教會的規定,只要我們做一些可得大赦的善工,就能獲得大赦。大赦可赦免『部分』或『全部』的暫時罪罰,依此可分為『限大赦』和『全大赦』。我們不只為自己,而且為煉獄的靈魂,也可以獲得大赦,使他們獲得暫罰之赦免,早日升天。

有關“獲得大赦的普遍條件”、“為獲得有限大赦”、“在司鐸年得大赦特別的條件”,請

2009/06/11

什麼是守大、小齋?
天主教會為了紀念主耶穌的苦難,鼓勵每個星期五都守小齋,在以下特別的日子要守大小齋:

1. 聖灰瞻禮 (四旬期開始) 

2. 齋戒日,主受難日的前一個星期五 (台灣主教團的要求)
3. 主受難日

關於大齋、小齋的說明:
守大齋是在一天內只可吃飽餐一頓,早上及其他的一餐只吃少量食物,其餘時間,只可取用流質飲品,不能進食;守小齋是禁食用熱血動物的肉類食品,因而可食用蛋乳與魚類食物。

如果四旬期恰逢農曆新年,台灣主教團給予寬免在新年期間可不守大、小齋。

守大齋的規定只適用於年齡在 18-60歲的人士。守小齋的規定是適用於所有十四歲以上的人士。病患或懷孕者可獲寬免,但如果個人覺得仍要守齋,可依狀況或醫生的指示遵循,不要勉強。

無法守大、小齋者,必須行一些愛德或克己善工,例如節制飲食,減少娛樂消遣(看電視打電動等)的時間,獻出空暇的時間為窮人、病人、老人及其他需要幫助的人服務。

2009/06/11 為什麼一些有信德的人向全能的天主祈求病痛的治愈,卻無法如意呢?
    聖母在葡國法蒂瑪第五次顯現時,路濟替人們轉求聖母治好病人,聖母答道:“有幾個病人即要痊愈,其餘的仍不能好,因天主聖意如此,各人的靈魂狀況不一,有許多靈魂負疾病的苦架,比享受健康之樂更為有益。
 
歡迎到台灣新北市樹林區耶穌聖心堂網站,如本站所使用的資料、圖片有侵犯到您的著作或使用權,請讓我們知道,謝謝!
Welcome to Sacred Heart of Jesus Catholic Church, Shu-Lin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Taiwan

View My St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