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DHTML Drop Down Menu Powered by dhtml-menu-builder.com

法蒂瑪聖母顯現紀念日

5月13日是法蒂瑪聖母顯現紀念日,依玄義玫瑰聖母顯現記裡第51頁的記載,其中一項聖母的特別要求是把每月13日當做「聖母日」來慶祝,至少三天應做些特別的祈禱。



(摘自法蒂瑪聖母顯現的始末)

聖母顯現的背景

   1910年萄萄牙發生政變,皇朝被推翻。傾向馬克思的無神論者接掌政權,在這公教國家推行一連串迫害教會的政策,以求在數十年內消滅一切宗教信仰。很多神職人員被逐出國,不少修院被改作軍營及政府辦公室。到了1916年,全國司鐸短缺的問題已日益嚴重。

   同時在歐洲其他地方,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年) 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和平似是遙遙無期。教宗本篤十五世曾盡力遊說交戰國家商議和平,但未能成功。1917年5月5日,教宗發出一份牧函,要求全世界天主教會懇切地向聖母祈求耶穌聖心賜予和平。同時,他也指示在聖母德敘禱文加上「和平之后,為我等祈」。上主俯聽了教宗及整個教會的哀求,八天以後,即5月13日,他派遣了慈母瑪利亞顯現於葡萄牙國法蒂瑪,藉著三位牧童,向世人宣告救贖的訊息。為準備這三位牧童接受使命,上主在聖母顯現前一年已派遣了天使教導他們如何祈禱。

  1916年,春天快要結束的一天,九歲的桑道路濟亞和她八歲的表弟馬道方濟各及六歲的表妹馬道雅仙達,在葡萄牙法蒂瑪附近一座名叫加白高的山坡上放羊,中午時他們吃了粗劣的午飯後便一齊念玫瑰經。忽然他們看見山坡下的橄欖樹上有一個發光的人,向他們飄來。他在面貌十分美麗英俊,好像一位十四、五歲的青年。他溫柔地向牧童們說:「你們不必害怕,我是和平的天使,來和我一齊祈禱吧。」他於是跪下,俯首至地,重複了三次:「我的天主,我相信你、我崇拜你、我仰望你、我愛慕您,我為那些不信你、不崇拜你、不仰望你、不愛慕你的人們請求寬恕。」天使起來向他們說:「你們要這樣祈禱,耶穌和聖母的聖心要為你們的祈禱所感動。」說完便消逝了。


天使給三位兒童送聖體


   兩個月後,(七、八月間)某日最熱的時候,三位牧童在路濟亞屋後的水井附近嬉戲。忽然,天使又出現在他們身傍,向他們說:「你們在這裡做什麼?……祈禱吧,多多祈禱吧。耶穌和聖母的聖心在你們身上有仁慈的計劃啊。你們要向天主不斷地奉獻、祈禱和犧牲。你們該盡所能的工作,最好的就是給上主奉獻你們自已。而且,每次當你們作犧牲與刻苦的時候,要本著賠補天主因世人罪所加之凌辱,並為罪人們的回頭改過而祈求。依著這樣的去做,去奉獻,這樣你們便可以得到和平的恩賜了。我是護守葡萄牙的天使。總之,你們應本著謙誠的心去接納上主加給你們的一切痛苦和艱難。」



三位兒童在牧放羊時曾兩次在加白高的山坡上看見和平天使

  在九月底或十月初,三位牧童在先前的山坡祈禱時,忽然被一道強光包圍,這次天使手拿聖爵,上面有一尊聖體,由聖體流下了一滴一滴的聖血,流在聖爵內。天使讓聖爵懸在空中,然後跪在他們身傍,教他們念三遍以下的經文:「至聖聖三:聖父、聖子、聖神,我深深叩拜你,並將臨在全世界所有聖體櫃內的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靈魂及天主性奉獻給你,為賠補所受的凌辱。並因他的聖心及聖母無玷之心的無限功勞,求你使可憐的罪人們回頭。」之後,天使很嚴肅地站起來,把聖體送給路濟亞,然後將聖爵內的聖血送給雅仙達和方濟各,並向他們說:「接過去,領了吧。這是耶穌為了忘恩負義的人傾流出來的聖血,你們為賠補他們的罪惡,和為安慰你們的天主,領去吧。」天使給他們送完聖體後,再朝拜了一番,重念「至聖聖三:聖父、聖子、聖神,我深深叩拜你,並將臨在全世界所有聖體櫃內的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靈魂及天主性奉獻給你,為賠補所受的凌辱。並因他的聖心及聖母無玷之心的無限功勞,求你使可憐的罪人們回頭。」之後,冉冉上升,向著他們微笑地直往天空去了。

   天使在1916年的顯現,開啟了三位牧童的心思,邁向信德的奧跡。他教他們熱心祈禱,作補贖,及裝備他們接受聖母在來年給他們的訊息。


聖母首次顯現

   1917年5月13日,路濟亞和方濟各及雅仙達在伊裡亞山谷牧放羊群。到中午的時候,他們都按著習慣念玫瑰經,吃了簡單的午善後,三人便在玩搭蓋石屋子的遊戲。忽然,在天空出現一道燦爛的的浩光,把他們嚇得驚惶失措,觀看四周和天空,仍是一片寧靜。他們拋下石塊,決意早點回家,免受風吹雨打。


法蒂瑪聖母顯現於冬青樹上給三個兒童:方濟各(左)路濟亞(中)雅仙達(右)

他們正走著的時候,另一度光華又照滿天空。在驚慌中,他們向左右張望,看見一株小橡樹上站著一位美麗的女士。她穿著潔白如雪的衣服,雙手合十,作唸經的態度,右臂掛著一串念珠,帶著莊嚴的面孔。她的美麗無可比擬;她的光亮遠勝太陽,比水晶還要美麗。她用溫和而仁愛的聲音說:「別怕,我不會害你們的。」路濟亞問道:「你從何處來?」女士答道:「我來自天上。」路濟亞驚訝地再問:「你要我們作什麼?」女士答道:「我願意你們一連六個月的13日,在這時候,到這裡來。我將告訴你們我是誰和我需要什麼。」路濟亞又問道:「那麼我可以升天堂嗎?」女士答道:「是,你將要升天堂。」「雅仙達呢?」「她也是一樣。」「方濟各呢?」「他也可以,不過他該多念玫瑰經。」說完這句話時,女士慈祥地凝視著方濟各。那時,路濟亞想到兩個常到她家作客,剛剛去世的兩個女孩子,遂問道:「玫瑰瑪利亞升了天堂嗎?」「是,她已在天堂上。」「然則,亞美利亞呢?」「她要在煉獄裡,直到世界終窮。」女士隨後說:「你們願意把你們自已奉獻給天主,忍受給予你們的一切苦難,為補償天主所受的凌辱,並為罪人們的皈依嗎?」路濟亞懇切地回答說:「是,我們甘心願意。」「那麼,你們要受很多苦,但是天主的聖寵將是你們的救援。」然後,女士伸開了雙手,從每隻手掌上發出一道極強的光照耀著他們,透進了他們靈魂的心底裡。路濟亞不由自主地雙膝跪下,祈禱說:「至聖聖三,我欽崇你,我主,我天主,我愛慕你於聖體聖事內。」女士再說:「你們要每天誦念玫瑰經,為獲世界和平,並為求戰爭的結束。」說罷她便慢慢地向高空升起。路濟亞說:「她向東邊去,冉冉消失在廣闊的天空中。」


聖母第二次顯現

   1917年6月13日,聖母再顯現,要求路濟亞下月13日再到這裡來,要她每天念玫瑰經及讀書寫字。路濟亞請求她導引他們早升天堂。聖母說:「當然,我不久要帶雅仙達和方濟各去,但你該留在世上長久些。耶穌要你使人適當地認識我及愛慕我。她要在普世教立一個恭敬我無玷聖心的敬禮。我應許凡敬禮我無玷聖心的人都獲得拯救,他們的靈魂必蒙天主喜愛,猶如我自已安置的花朵,以裝飾他的寶座一樣。」「那麼,我要獨自留在世上嗎?」路濟亞很惆悵地說。「不,我的孩子,你不會孤獨,你要受很多苦,但是不要沮喪,我絕對不會離棄你。我的無玷聖心要做你的保障,並引領你走向天主的道路。」聖母說話的時候,伸開雙手,第二次射出極強烈的光,把他們團團包圍起來。雅仙達和方濟各朝向天上直射的光芒跪著,路濟亞卻向著地上反射來的光亮中跪著。在聖母的右手掌上,顯露一顆被荊棘包圍著而且流著血的心。牧童們立刻明瞭這就是聖母無玷聖心,受人類罪惡所給予的侮慢與凌辱,痛苦到這個地步的象徵了,這就是她要求他們賠補的緣故。


聖母第三次顯現

   聖母顯現的事已傳遍了鄰近的鄉村,所以,在1917年7月13日,大約有3000人在山谷等待看聖跡。7月13日的顯現中,聖母同樣告訴三孩童要繼續每天念玫瑰經,為光榮玫瑰聖母,為和平的早日實現,為世界大戰的結束,因為唯有聖母的轉求能使人得到這個恩寵。

   路濟亞要求女士說明她是誰,並顯個靈跡,好使眾人相信。女士立刻允諾在10月的時候,她將要給他們說明她是誰,並將要給他們顯個眾目昭彰的靈跡,好教眾人深信。

   聖母又說:「你們應該為罪人多作犧牲克已的工作。尤其在奉獻克已時,為使罪人痛悔改過,並為賠補聖母瑪利亞無玷聖心因罪惡所受的凌辱。」說著這些話時,聖母伸開雙手,由她手掌上放射的光彷彿透入地球。三孩童看見一個廣大無垠的火海,路濟亞回憶說:「在火海中,有許多魔鬼,和形狀像人的靈魂,渾身墨黑,正受火燒,像紅鐵球或燒紅的煤塊一般,他們在火焰中飄動,被烈焰衝上空中,同時發出一種痛苦和失望慘痛的呼號,真教人觸目驚心。」聖母以憂愁而帶慈祥的目光向他們說:「你們剛看過的地獄,那是可憐的靈魂進去的地方。為拯救那些人的靈魂,天主願意普世建立恭敬我無玷聖心的敬禮。若果世人依照我的囑咐去做,那麼,一定有許多靈魂得救,而他們也重享和平。目前的戰爭就快要結束,可是若果冒犯天主的事情不停止,到了比護十一在位時,就要再起一次更可怕的戰爭。」

  

聖母第四次顯現

   聖母在法蒂瑪第三次(1917年7月13日)顯現後,當地的反宗教刊物便作廣泛宣傳,歪曲事實,以打擊教會及沖談信友的熱誠。加上該區(奧陵區)的區長桑度司屬無神論者,為人奸詐及徹底反宗教,因此聖母的第四次顯現產生了不少波折。

   1917年8月13日桑度司以欺詐手段拘禁了三位牧童,不准他們到山谷去會見聖母,並以恐嚇口吻審問他們,探取「秘密」內容,但無法得逞,直到8月15日才將他們釋放。

   三位牧童在8月13日被區長拘禁,未能在伊裡亞山谷與聖母會面。然而,那天約有二萬人在山谷裡圍繞著那棵曾作為聖母落腳點的橡樹,念玫瑰經及唱聖歌,期望得見聖母顯現。當他們知道三位牧童被擄,便十分急躁,嚷著要找區長理論。突然他們聽見一聲雷鳴,並看見一道強烈的閃光,接著有一朵極美麗的小彩雲,飄然空中,慢慢下降到了那棵橡樹上,停留了一會兒,然後又升入了九霄雲外。為此,大家都感到十分滿意,就如聖母已真正來臨一樣。

   1917年8月19日,當牧童們在名叫華陵的果園放羊時,聖母在一棵樹上給他們顯現。她告訴他們下月13日到伊裡亞(前三次顯現的地方)去,並且要每天繼續念玫瑰經。聖母離去前憂愁地向他們說:「你們該多多為罪人祈禱,作犧牲,許多靈魂下地獄是由於沒有人為他們作犧牲及祈禱。」

   三位牧童深受聖母的叮囑所感動,便在日常生活裡為罪人作補贖,包括把帶去放羊的午餐送給窮苦兒童,以野草梅果腹,及把繩索日夜在腰間紮緊。

聖母第五次顯現

   民眾為1917年8月13日的天空現象所興奮,更急不及待地期待9月13日的來臨。那天中午約有三萬人擠滿在山谷裡,正午時分,烈日的強烈光芒開始消失,天色也變了金黃色,一團球狀的雲,由東向西緩緩移動,透過天空,發出一道燦爛悅目的光輝。

   聖母叮囑牧童們繼續念玫瑰經,好使戰爭結束,並說在10月他們要看見耶穌和痛苦之母、聖衣聖母、及聖若瑟手抱聖嬰,給予世界降福。聖母並說:「吾主十分滿意你們的犧牲,但他不願意你們在夜間也帶上那繩索。」

   路濟亞求聖母治好在場請托她的一些病人,又為其他病人請求。聖母回答說:「我要治好其中幾個,但非所有的都治好。在10月我要顯個奇跡好使眾人相信。」之後,聖母離去,那光明的雲團由山谷向天升起,順著來時的方向飄去。

聖母第六次顯現

   1917年10月來了,人們都談著這位女士要顯的奇跡。街頭巷尾都討論著,無神論者譏笑他們。但朝聖的信徒絡繹不絕向著法蒂瑪小村伊裡亞山谷前來。10月12日晚上,北方吹來了一陣冷風,下著雨,使在露天席地睡覺的朝聖者感到不便,但這並不能挫折他們的熱情,反更堅定他們的信德。13日,天氣寒冷及下雨,到上午11時30分鐘,齊集伊裡亞山谷已超過七萬人,朝聖者唱歌、祈禱、恭念玫瑰經,這景像在當時的葡萄牙實在少見。路濟亞和方濟各及雅仙達的雙親也來了。約中午時份,路濟亞看見閃電,這是聖母降臨前的先兆,聖母在東方出現,停在橡樹上。


1917年10月13日超七萬人齊集法蒂瑪伊裡亞觀看奇跡

  「你要我做什麼?」路濟亞問。「我要你們在這裡建築一座小聖堂,來光榮我。我是玫瑰之后,你們要天天不斷念玫瑰經,此次的大戰快要結束,戰士們也快要回家去了。」路濟亞求聖母俯允她的請求,聖母說:「我只允許你一些吧,他們需要痛改前非,誠心誠意地為自已的罪惡求寬恕。」聖母面上顯出悲哀的樣子說:「人們不該再冒犯天主,因為他所受的凌辱已經太多了。」

  

聖家顯現

   聖母伸出雙手,從她的手掌上放射出光芒。她向太陽指去,太陽的光較她手上的光顯得昏暗。在9月的顯現中,聖母曾許下嬰孩耶穌和聖若瑟也要顯現。現今他們在天空高處看見一幅聖家的圖像,聖若瑟左臂抱著嬰孩耶穌,在太陽的旁邊是穿著白衣藍帶的玫瑰聖母。聖若瑟和嬰孩耶穌向世界劃十字聖號。異像消去,隨後路濟亞獨自看見吾主作救世主的肖像,穿著紅色長袍,高舉右手降福世界。在他身旁,站著瑪利亞,身穿紫色長衣。一會兒,路濟亞又看見了加爾默羅聖母,身穿棕色長衣,手中拿著一套聖衣。

最大的奇跡

   (1917年10月13日)在場的朝聖者都看不見這些異像,他們只見路濟亞臉上特異的表情。突然,群眾聽到路濟亞不由自主地高喊說:「你們看太陽。」驟然,天上的烏雲散開,大雨停了,露出太陽,猶如一片燦爛光的圓碟,各人都不眨眼地看它在天空中旋轉,向各方射出光彩,猶如龐大的輪轉煙火,有紅、藍、綠、紫等各種顏色,相繼不絕。隨後,太陽在天空中忽然脫離軌道,向地球墜下來,群眾以為太陽要掉下來,他們跪在那片汪洋的泥沼高呼:「耶穌,我們要死了,寬赦我們的罪吧。」「聖跡,聖跡。」他們都在狂叫或念悔罪經,看起來猶如世界末日一般。太陽停止不墜,重返常軌,群眾被雨水濕透的衣服及整個山谷也突然乾了。人們都喊叫「這真是一個大奇跡」。在法蒂瑪周圍九百方里的居民也目睹了這奇跡。當時一位耶穌會科學家(PIO SCIATIZZI)描述為「歷史上最明顯及宏偉的奇跡」。


法蒂瑪聖堂內彩色玻璃拼圖,描述1917年10月13日所發生太陽在天空中旋轉……


   幾個月來,在伊裡亞山谷顯現的聖母所許諾的奇跡,現在因著這些奇特的現象,完全實證她已踐行了。因此,見了這奇跡的七八萬民眾,今後不單不懷疑這三位牧童以前所說過的話,反而誠心誠意地去宣傳他們的奇跡,廣揚聖母的無限仁慈。

   1918年,在聖母顯現的橡樹處置建了一座小聖堂。之後,即是1928年,在山坡上建了一座壯麗的大教堂,教堂側也建了不少建築物,供世界各地的朝聖者作修和聖事,明恭聖體及舉行神修活動。

教會的態度
  
   教會當局對這事態度頗為嚴謹,調查了十多年,才宣告聖母在伊裡亞山谷顯聖的事是可信的,准許用公禮去恭敬「法蒂瑪聖母」。伊裡亞教區主教的公函,於1930年10月13日,在發生奇跡的地方,當著十多萬群眾宣讀。那時,離第一次顯現不過十三年頭。接著的一年,葡萄牙全國上下舉行一個集體感恩和補贖的朝聖,參加的信眾足有三百多萬人。


伊裡亞及法蒂瑪教區主教若瑟思路華與路濟亞修女會面


1920年代的法蒂瑪朝聖地點


1920年代的法蒂瑪朝聖地點


1967年5月13日,聖母顯現五十週年,超過一百萬朝聖者歡迎教宗首次訪問葡萄法蒂瑪




View My Stats